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盛女的餘輝

節目播映到第七集已經沒有興趣觀看了,反而在星期天晚上看了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討論有關剩女這個社會現象,某些嘉賓的言論實在有趣有見地,深得老伴和我的認同,當中特別有感受的,是關於男人對情人和對老婆的要求,真佩服他們可以有這麼清晰的界定,個人從來沒有將異性歸類為適宜做老公或者只可做情人,我想,這可能是香港女性連拍拖經驗也不多的原因,一開始約會就要確定對象必須符合做老公的條件,就是只看遠景而忽略近況,彈性較低呢! 

男人說做情人的最好美艷加野性,做老婆就要性格好,可以同甘共苦,情人可以有很多,所以女友多多或者一夜情絕對無問題,拍拖經驗怎會少。有位嘉賓說他的女性朋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和已婚的男士約會多年而不知,還期望和對方結婚! 我想,女方應該超順從男方,權力失衡也就失去主導性,男方才可以輕鬆穿梭於老婆和情人之間,過程總是教人難以想像,所以很贊同嘉賓說的相識不難,“相處”才是大學問。 

礙於外表的限制,擔當不了情人的角色,有興趣和我相處的都有找老婆的想法,雖然有失戀的經驗,從來就沒有“被玩”的創傷。年輕的我覺得和誰一起交談都可以很好玩,很有啟發性,從來都不介意主動約異性見面,發覺有些人超級無趣不見就是,不懂什麼男女交往戰略,也沒有投資了時間就要回報的計算,一路以來都是隨便交往、用心溝通、努力適應,就這樣的,總覺得有很多高素質的異性在身邊,印象中曾經單獨見面的都是好男人,只是不投緣吧。對於盛女分別被安排教授戀愛策略和如何活出真我,還真自相矛盾,難怪節目迴響大之餘,負面看法為多。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殭屍獵人林肯Abraham Lincoln,Vampire Hunter

Tim Burton是我很喜愛的電影人相不到他的新作竟然監製由另一個我欣賞的導演的新片,就是殭屍獵人林肯(Abraham LincolnVampire Hunter),導演Timur Bekmambetoy就是蘇聯電影守夜人Night Watch Nochnoy dozor  2004)、守日人Day WatchDnevnoy dozor  2006)和殺神特工Wanted的導演。三部片都看過,題材特別,雖然故事性不強,但拍攝風格強烈,有獨特的美感,看得非常過癮,是我眼中節奏明快,電影感很好的製作。 

曾經看過蘇聯的古裝電影,話說是賣座冠軍兼好口碑,可惜節奏慢得不得了,沒法看完中途離場,難免認為蘇聯片停留在70s的水平,之所以會看守夜人和守日人,是因為香港影評人對這兩部片都有很高的評價,看了果然對口胃,成為唯一有印象的蘇聯片。當時沒有跟進導演的其他製作,畢竟在香港要接觸歐洲的電影談何容易!!但Wanted的出現,令我多留意Timur的動向,很高興他有機會到電影王國發揮才能,而且能夠保持風格,更高興他受Tim的賞惜,攜手合作擦出火花,對於這部片是雙倍期望呢! 

電影題材還是一貫的夢幻,就是說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身手不凡,更立志要消滅殭屍,有太陽的時候,他就是偉大的政治人物,伴隨月光一起登場的,是揮動斧頭的殭屍殺手,從宣傳片段來看,人和殭屍對打的場面影像凌厲,舞動斧頭砍樹殺敵都精彩非常,沒有一個熟悉的面孔都無所謂,唯一不滿的是3D製作,換句話說,又要買貴飛啦!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怎麼捨得你 20120409

偶然的機會下看了由高志森導演主持、在亞洲電視播放的“高志森微博”節目,雖然個人比較喜愛同樣是主持訪問節目的甘國亮,但在甘先生的節目裡(名叫“亞視百人“)出現的人物遠不及高導演的嘉賓來得有趣,亞洲電視的一百個人物能喊出名字的沒幾個,而高導演的預告裡所有來賓都有頭有臉,更重要的是他們仍然在娛樂圈奮鬥/插科打諢,感覺親切得多。我有緣看了毛瞬君(亞毛)的訪問,意料之外地看到了她對哥哥張國榮的懷念之情。 

亞毛跟高導演是老朋友,難免懷舊一番,說起當年合拍的賀歲電影“家有喜事”系列,亞毛和哥哥負責其中一條愛情線,現實生活他倆是要好朋友,會共同度“笑位”,和導演、編劇都有商有量,希望發揮更佳喜劇效果,曾經有一幕是亞毛要隔着玻璃看對手,雖然談的是電影情節,亞毛卻忽然面露傷感之情,說忽然想起參加哥哥的葬禮都是隔着玻璃看他的遺容,看得她當場有點失控,想罵醒他,叫他不能做傻事,哥哥當然聽不到朋友們的呼喚,唉,他為何難麼傻呢!要知道自殺對身邊人造成很大的傷害,是一種不能磨滅的傷痛。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親友離去所帶來的創傷程度因過程而有所不同,分水嶺是有沒有機會道別,對呀,沒法道別是會超難過的。傷痛程度的次序,排第一的是失踪,繼而是自殺,接着是意外身故,最後才是預期死亡。失踪令人不知是否應該放棄希望,也沒法做正式的弔祭,既難過也為難;自殺容易令親友產生歉疚,認為自己對離去的人不夠關心、沒有提供足夠的幫助又或者辜負了對方,對方才會自殺,難以悉懷的情緒可能永遠延續下去,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被一些笨人用來作報復的手段,務求令對方一世記住;意外離去而沒法道別的比起有機會道別的要嚴重,所以醫院都願意配合,就算斷定不能救治,都等待所有親友到齊才關掉維生設備,就是希望完成道別儀式。 

死可能比活著需要更大勇氣,但是為了身邊的人,要堅強咬緊牙關挨下去,不能輕言放棄。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日本的長篇卡通 – 魔導少年(Fairy Tail)

偶然的機會在週日看了一套於翡翠台播映的日本卡通,名叫Fairy Tail,按字面翻譯就是妖精尾巴,香港的譯名其實是主角們的身份,就是參加了妖精尾巴公會的魔導士。魔導士這個寫法來自卡通本身的日本漢字,不是懂得魔法的“道士”,有機會要問一下懂日文的人,魔導士究竟是什麼。在卡通裡,他們就是懂得魔法的人,好像X-men裡的變種人,擁有特殊的能力,不用借助道具(不像哈利波特要用法器)都可以運用異能,當然,每個人物的異能都不同,有些人的能力遺傳自父母,有些是由威力無限的“龍”親自教授,各式其式,充滿想像力,故事本身就很得我歡喜。 

好奇心驅使下,到谷歌找資料,哇,如來是個很長壽的連續劇呢!這個由東京電視製作的卡通第一集於20091012日播放,到現在已經播映了123集,還在繼續,就是說有2.5年的歷史,應該很受歡迎才可以如此長壽,我寫他都是因為很欣賞當中的主題,就是同伴間的情誼、信心、忠心與及永不言敗的精神,也就是主角不斷強調的妖精尾巴精神,是一種在武俠世界裡所形容的江湖才存在的精神,完全和現實脫離,感覺十分浪漫。除了認同故事的主題,傳統日本卡通的變臉手法也深得我心,記得初看IQ博士就覺得很有趣好笑,博士見靚女就“走樣”,忽然變得英俊或者咸濕,那種配合情況而變化的樣子成為很多卡通製造笑料的基本元素,在妖精尾巴裡就常常出現,很逗趣,加上那隻藍色的貓(主角的寵物)也非常可愛,越看越哈比(happy,藍色貓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