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Royal Caribbean郵輪公司的服務

(所有價錢為歐羅,對港幣大約1:10

天呀,竟然不能上岸!原定在法國南部康城上岸遊玩,因為風太大,不宜下放接駁船把乘客運送上岸,唯有在船上度過,真是天空一片蔚藍,乘客心中一片灰暗。由於這突如其來的失望,反而令我有時間比較一下不同遊輪公司的長短,將來好選擇。

還記得第一次乘坐的是Celebrity SummitAlaska 的航線,餐廳的裝修很華麗,我們的雙人台在餐廳中間,2位服務員(一正一副)在整個旅程招呼我倆,都是經驗老到的侍應,很懂得搞氣氛,食物很好味,可能第一次感覺什麼都美好,就連晚上的表演都特別有趣。其實,Royal CaribbeanCelebrity屬同一母公司,但走的路線完全不一樣,我就以下各項服務做出比較,就決定把Royal打入冷宮:
食物:
1.      食物水平:這對我最關鍵,自助早餐的款式是每天都一樣,我吃的都差不多一樣,悶死人;是可以去餐廳吃,但菜單的選擇不多,而且分量很大,我倆只嘗試一次就投降,沒理由再去。晚餐嘛,大部分在餐廳進食,餐單的選擇很多,可惜味道一般,湯都嘗試過,偏咸;甜品超甜,雪糕只有色素沒有香味,主菜就時好時壞,連同台對吃沒要求的美國太太都忍不住投訴牛肉味道不好,唉,還真沒底。

2.      餐廳設計:餐廳有2層,樓底很低,除非是中間的打通位置,否則空氣流通不好,感覺就特別嘈吵,而設大部分是6-8人台,就是說要和別人一起晚餐。我們本來被安排於8:30晚餐,經過交涉,改為6:00在中間位置的6人台,和一對加拿大和美國夫婦一起,他們都是誠懇的老人家,老伴又愛說話,我就樂得扮演聆聽者的角色,偷得清閒,真要多謝老伴。

3.      服務員:船上有很多說西班牙語的顧客,我們在餐廳午餐的時候看見餐廳管理層叫服務員把西班牙餐牌拿過來,我們才知道有不同語言的餐牌提供,可以想像服務員的服務熱誠有多

4.      意大利餐廳:我們的最愛!是什麼都係都好吃。

5.      日本餐廳:唔,美式日本菜,失真,不過還是要光顧,因為有熱烏冬和綠茶嘛。

娛樂:在大劇院上演的都是歌舞表演,就是說不夠多元化。好像昨晚的歌手,唱的都是五、六十年代的歌,很難叫我倆喜歡。記得在Princess就有很多不同的雜耍表現,有隊穿熒光衣服的舞蹈團的表現就很新鮮吸引,類似的肢體動作表現能夠打破語言的隔膜,不再是英語系顧客的專利!甲板有大熒幕,搞鬼的,部分時間播映魚樂無窮,轉播電視都好呀!加上免費頻道播放的電影都很舊,新一點的要付費,多不爽的安排!

觀光安排:好像不願意提供碼頭和觀光點距離的情報,詳情可以看不同日子的記錄。最差勁的,還是強制參觀商店,好像在土耳其的觀光尾站在一所高貴的地毯售賣公司停留,我們看了地毯製作示範後就是集體兜售時間,有埋身肉搏的意味,過程超過半小時。有些團友說他們在希臘雅典也被帶到珠寶店參觀,那是多麼不合適的安排!

身處其中的時候覺得激氣,回想起來,這種服務水準其實和價錢掛鉤,平均每人每日才$874港元是超便宜,可不超值,唔,以後玩郵輪就不要找低於1,000港元一晚的航線了。

西班牙Barcelona市中心和郵輪碼頭









(所有價錢為歐羅,對港幣大約1:10
很想看一下當地市場的運作情況,今天的指定項目就是到Mercat Santa Caterina街市遊逛。唔,規模比估計的小,除了去皮的原隻兔仔令我幾乎作嘔之外,沒有特別的地方,也沒有想買的東西,用不到15分鐘就看完離開。我們沿後街走回在地鐵附近的Barcelona Cathedral大教堂,並付每位$3的費用登上教堂的頂部,看一眼四周的風景,難得的好天氣嘛。離開教堂只要20分鐘左右就來到La Rambla 大街,今天人更多更熱鬧,逛呀逛的,很快就過了正午,是時候回酒店提取行李到碼頭登船。 

在火車站對開就是的士站,坐的士行李每件收費1,進入碼頭收費4.2,共17,比想像中便宜,花不了20分鐘就到達碼頭。 船公司的運作很有效率,雖然很人多但很有秩序,而且有水和餅乾提供,剛喝完一大杯水就已上了船。在房間安頓好就往11樓的餐廳午餐,唔食物水準在期望之下,希望晚餐的飯菜好些。晚餐分六時的頭圍和八時半的尾圍,在預訂的時候頭圍已經滿額,所以我們八時半才進場晚餐。位於四樓的餐廳地方不多,絕大多數是68人台,我們的既定台號是位於窗邊的8人台,2對美國人,另外一對因為離開太遠,聽不清楚他們的自我介紹,都是會說英語的。唉,我們還是第一次坐遊輪不能在晚飯時間坐雙人台,已經有些累的我倆還要不停用英語交談,是累上加累,雖然要求編排雙人台和吃頭圍,只有調頭圍的慾望得到滿足。不過最可惜的是食物偏咸,不對胃,看來要多光顧付費餐廳了。 

晚上雖然有一場表現,由於太累,回房不久就入睡了。

乘坐荷蘭航空到西班牙Barcelona

(所有價錢為歐羅,對港幣大約1:10





荷蘭航空的飛機很新淨,設備也好,卻無法令我歡喜,因為是我倆一起坐飛機的歷史上、第一次分開坐!已根據指示在出發前30小時內網上登機兼畫位,已經沒有雙連座位,一心以為機場櫃位服務員可以幫忙,誰知還是沒有,好生失望。空中服務員的招呼比法航好,食物的水準也高,時間也很準確,算是有意外驚喜。到達亞姆斯特丹後,有短暫的等候期,讓我們有時間遊覽一下這個繁忙的中轉機場。哇,雖然是零晨4時多,關員們都很有精神,手快腳快的,離境樓層也有很多舖頭營業,而且保養得很好,怪不得是前往歐洲城市的熱門中轉站。

如期到達Barcelona的機場,出境手續也是很快辦理完畢,不過等候行李花了一些時間,雖然有很多行李輸送帶,但開放的只有2條,所以積聚了很多乘客。入境大堂的指示尚算清晰,很快就找到往火車站的出口,才發現我們身處1號客運大樓,而火車站則在2號客運大樓,所以要乘免費穿梭巴士先到1號大樓,才能夠乘火車到市中心。單次地鐵車票為$2,乘坐10次的地鐵車票只要10,可以多人同時使用,相當便宜。

在酒店Barcelo Sants休息一會,就趕往Sagrada Familia聖家教堂參觀。哎呀,下大雨呢!我們見到排隊入場的人非常多,回想2001年首次到此,在外邊是感覺不到教堂的知名度,直至看到裡頭的建築,才能了解它如何凌駕於很多出名的教堂,現在嘛,看人龍的長度就足以證明它的地位,雖然很想再看它一次,和老伴商量過後,還是決定不時間排隊了。有了這個決定,就找吃的,填飽肚子再計劃下一步。

就在教堂附近的大街有很多食肆,我們看餐牌選擇了一間$16一位的午餐,包括清水、紅/白酒(375ml)或者果汁、前菜、主菜、甜品/餐飲,選擇很多,在飲品的供應上很慷概,而且有一小盤橄欖和很多麵包,包你飽飽才離開。午餐過後參觀教堂的人龍是短了些,我們還是決定往前走,就是到La Rambla大道的舊城區遊覽。雨還是下過不停,人很多,可惜因為是週日,只有很少舖頭營業,就連La Boqueria Market 都關門,沒什麼看頭,很快的就走到今天的終點,Pla Portal de la Pau碼頭廣場。

碼頭廣場對出的大型商場依舊人頭湧湧,那兒的商店全都在營業,也有很多食肆,基於老伴的懷舊,我倆再次光臨2001年光顧的餐廳,點了青口和海鮮沙拉做晚餐,味道不及記憶中的好,6時就已經吃畢晚餐的我倆,已經沒有多餘的精力繼續遊覽,乘地鐵回酒店後,腦袋運作只維持到洗澡,離開浴室便得上床休息,補充腦力。


酒店非常就腳,就在火車站上蓋,下雨也不用擔心,最令我們歡喜的是讓我們提早在12時左右就可以上房休息,對於剛完成長途飛機的顧客,是很大的方便。我們被安排到一樓傷殘人士入住的房間,感覺特別寬闊,設計絕對是型格酒店的模樣,如果有免費飲用水供應就幾乎完美了。當然,$120一晚是全程最貴的住宿,豐富的早餐是不可或缺的,酒店提供鮮製果汁,咖啡是Nescafe的粒裝沖泡咖啡,屬重本製作,還有煙三文魚和火腿等,不用吃很多已經回本,是物有所值。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籌備西班牙東岸之旅

記得上年遊北歐因為洗費高昂,也沒有什麼出色的菜式,所以帶備了煮食用具和食物,節省費用之餘也能夠多吃熱食,策略取得空前成功,唯一是適合老伴吃的低糖食品欠奉,令他有些失望。在這次收集資料的過程中,得知西班牙的物價較北歐相宜得多,而且西班牙美食多不勝數,吃得豪爽一點是理所當然,就沒有理由帶煮食用具,但食物盒、膠袋和保溫袋就少不了。 
如果時間緊逼,建議經郵輪公司或其代理購買機票,就是為船程買個保障,因為郵輪公司會確保你能夠參與郵輪的行程,如果因飛機/行李延誤而未能如期登船,郵輪公司會代為安排一切程序,務求顧客能夠在下一個港口登船。還記得去南極洲的郵輪上,有些在倫敦出發的乘客,當時倫敦的機場受大雪影響而封閉,飛機延誤起飛無期,郵輪公司一直有廣播未能登船的旅客們的經歷,最終順利在其中一個港口上岸,雖然不能補回失去的船程,起碼過程有人照顧和安排,減少無力感和不安。又如果是上午到達黃昏登船的緊密行程,以買機票+郵輪的套餐為佳。由於我們決定先玩Barcelona一天才上船,換句話說就是有超過一天的緩衝期,就可以自由選擇航班了。 
經過網上格價,最便宜的機票是荷蘭航空HK (22:55) –Amsterdam (05:10 – 07:55) –Barcelona (10:05) –Malaga  (10:40) –Amsterdam (13:45 – 21:25) –HK (14:40),每位HK$10,500,回程在荷蘭的等候時間很長,如果沒有延誤,應該會座火車(大約半小時車程)到市中心遊逛,不用在機場浪費時間,雖然這樣想,但就不會花時間收集荷蘭的資料,免得因為有期望而失望,畢竟飛機延誤經常發生,要是能準時到達,在機場拿些旅遊資料就好。 
就算是經常自助遊的我倆,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尋找資料來計劃行程,為免走火入魔,我們都謹守一些原則,就是只定下住宿的地點和日期,詳細行程和食飯地點就從簡,故勿論對某些景點興趣如何濃厚,我們都設下“能否參觀都是天意”的前提,有幸欣賞與否都不會影響旅遊的心情,實在沒有比在旅途中爭吵更掃興。這個做法持之以恆很見效,所以最能破壞我倆心情的基本上只有天氣,下大雨能立即令人頹喪呢!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西班牙和南歐郵輪之旅


本來打算參加黑海的郵輪旅程,可惜早在年頭所有外艙房已經爆滿,餘下超昂貴露台房和全包郵輪公司的行程,全包的意思就是均一價錢包所有岸上行程和酒水,動輒45千美元10天,是大眾化郵輪價錢的雙倍以上,如果是酒不離口的人應該可以值回票價,老伴飲不停對我來說則是個噩夢,就算免費也上不得這些郵輪,沒辦法,還是明年才去吧,還要緊記在年尾預訂呢!

 遊地中海一帶實是老伴首選,船程的起點設在熱門的西歐國家,包括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和土耳其,挑選行程就花很長時間,因為我不喜歡意大利,加上碼頭離開機場很遠,也不近火車站,幾乎只能預訂遊船公司的接駁巴士服務,感覺不值;法國在2009年遊覽過,不打算這麼快重遊;本來土耳其是個好選擇,因為黑海郵輪的行程多在土耳其泊岸, 還是留待明年一次看過夠,思前想後,就遊西班牙東岸吧。因為地中海78月太熱,暑期機票也特貴,就把日期定在9月,先玩郵輪,後遊西班牙,如是決定購買Royal CaribbeanBarcelona 上落船的12夜地中海希臘群島之旅, 兩位外艙房連小費$20,982,就是平均每人每日$875,雖然有4天要在海上度過肯定有些悶場,整體還是很划算。

遊船行程:

1.          Barcelona, Spain 05:00 pm Docked

2.          Cannes, France 09:00 am 06:00 pm Tendered

3.          Livorno, Italy 07:00 am 07:00 pm Docked

4.          Civitavecchia, Italy 07:00 am 07:00 pm Docked

5.          Cruising

6.          Cruising

7.          Kusadasi (Ephesus), Turkey 07:00 am 06:00 pm Docked

8.          Piraeus (Athens), Greece 06:00 am 06:00 pm Docked

9.          Santorini, Greece 07:00 am 05:00 pm Tendered

10.      Cruising

11.      Naples (Salerno), Italy 07:00 am 06:30 pm Docked

12.      Cruising

13.      Barcelona, Spain 06:00 am Docked

附註:Tendered就是座接駁船上岸,上落點通常比較就腳,就是說較近旅遊區。

西班牙東岸(Andalusia)行程:Barcelona + Valencia + Granada + Sevilla + Mala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