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今日食蘿蔔未?

兩年前認識了一本書叫 “Whale Done”,是著名管理學人“Ken Blanchard” 出品,內容圍繞訓練殺人鯨的方法。作者觀察訓練員透過不同的技巧訓練殺人鯨而獲得靈感,引申一套管哲學,就是良好關係的重要性。殺人鯨擁有令人類害怕的殺傷力,訓練員既不可以得罪牠,也沒有辦法和牠們透過言語溝通,比起一般同事之間的相處,客觀環境已經要困難得多,如果訓練狗隻,還可以用體罰,體罰殺人鯨嗎?細路哥都知道不行,可想而知,要他們合作,只能賞、無從罰。 

要賞不要罰正是我的培訓信念,和我用蘿蔔做公司招牌的道理不謀而合,蘿蔔的構思是借用了傳統管理學說中的“蘿蔔和棒”概念,就如圖中示範,總是讓驢有向前的動力,如果動力不夠,就用棒打的方法偶爾加強力度,就這樣把小驢的表現控制著。我的信念是只要蘿蔔對胃口,根本不用棒,小驢都會動力十足。舉個例子,蘿蔔於我在工作上是委託/授權/信任/發揮空間/自由度等等,老闆只要提供以上的條件,我就乖乖的努力達成任務;相反,如果把我規範在狹小空間,連工作步驟都要我逐一跟隨,我就會失去興趣,步伐變慢,此時若然用責罵的手法,非但起不了鼓勵作用,反而令我生厭,造成雙輸局面,那又可苦呢! 

或許有些上司會反駁,公司不一定容許自由度,很多機構也有無數的規矩要遵守,作為下屬的也要諒解。這個說法是把重點放錯了位,尊重別人的意願是態度,就好像“同理心”一樣,是以正面的態度了解對方的想法、需要,然後尋找共鳴再發展共容空間,運用同理心不是對客“什麼都應承”,不等於對下屬“遷就”,也就是說,蘿蔔不盡是具體的東西,精神支持也很重要,所以對胃口的蘿蔔可以無形無相,有時又分量十足,十分考上司的管理能力。 

當我介紹愛思卡片設計的時候,因為時間不多,都說蘿蔔是欣賞/讚美人的說話,不但要常常請人吃蘿蔔,也不要忘記餵自己食靚蘿蔔,你今日食左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