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權力的鬥爭

看了一套關於爭奪皇位的美國宮廷片Game of Thrones by HBO,除了慣常的權力鬥爭和打鬥場面,更有魔法和喪屍,有人在International Movie Database把劇集列為人生必看的35套電視劇之首,評價之高可見一斑,包括了所有賣座元素的大型電視劇製作把我的心牢牢扣穩,極速完成了第二季共10集,果然是萬眾期待的貨色
 
雖然人物關係複雜,角色眾多名字特長,還是記得有條不紊,絕對是腦袋選擇性記憶的結果。除了劇情記得穩,對一些影像凌厲的畫面都記憶深刻,當中包括了漂亮的森林、堡壘和大雪山,真是湖光山色、春夏秋冬的變化,都迅間在電視裡出現,我想,如此逼真的特技,已經沒有分真假的必要。至於對白方面,都寫得精彩,其中一個關於權力的問題很值得深思。話說在古代的一個村落,村裡的三大巨頭開會,他們分別是族長、長老和最富有的族人,他們都覺得自己和對家二人勢均力敵,而且已經勢成水火,開會前分別賄賂了四周的守衛,並買通劍客要殺死其餘二人,試問在這個情況下,誰人最有權力呢?你可能會說是拿劍的人,因為他操控了生殺大權,換轉你是那個劍客,你會殺誰呢?如果是良禽擇木而棲的心理,劍客會留下最有權力的人來依附,所以權力其實好像神鬼之說般存在人的信念裡,族長也不一定有勝算。 

劇中的首相是個忠於皇帝的朋友,身邊的大臣和皇后卻各懷鬼胎,皇帝死後不久首相便被處死,女兒目睹父慘親遭處決後落荒而逃,並必須隱藏身份扮作平民,每當有人問起父親的死因,她還是忍不住說死於忠心。我問身邊的朋友劍客應該殺誰,他/她們有著不同的答案,各有各的理由,那些選擇保護族長的朋友應該是最忠心的,真要對他們更好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